五十年前复席位,今朝共结橄榄情

——青年外交日记
2021-11-11 22:27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金秋十月的最后一天,李名刚大使率领使馆青年外交官赴联合国驻科协调员办公室驻地“联合国之家”,会见联合国秘书长代表、驻科协调员塔里克,共同种植友谊树,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作为驻科使馆工作人员,我有幸参与会见,感慨良多,受益匪浅。


早上十点,我和同事出发前往驻地。科虽以炎热闻名,但临近11月,时有凉风拂面,让久在酷暑中的我们感到一阵惬意。目的地虽位于六环,但科威特城面积不大,不到20分钟我们便来到“联合国之家”大楼楼下。


该楼由科前埃米尔萨巴赫捐建,并以其命名,2010年正式对外办公。它从建到用都得到了萨巴赫埃米尔的关注,充分显示出科领导层对联合国的重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驻科使馆新址就位于该楼北侧,想到未来能与联合国驻科机构做邻居,内心十分期待。


大楼主体是“沙漠金色”,与当地自然风光主色调一致,外墙嵌有浅蓝色玻璃,远远望去格外显眼。楼内大厅墙壁上分别挂着科前埃米尔、现埃米尔和王储的照片,对面墙壁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照片与其遥相呼应。我和同事稍作休整后,大使一行人也步入大厅。



李大使与塔里克进行了友好交流,并介绍了习近平主席近期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等情况,表示面对疫情蔓延、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展现中方为联合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的决心。我们青年馆员也一一向塔里克先生做了自我介绍,他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笑意盈盈、和蔼可亲地指出青年是世界的未来,勉励我们继续做好中科交流的使者,现场气氛活跃,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我想,2021年是个重要节点,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又是中科建交50周年,对我来说还是加入外交队伍的第一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真是个难能可贵的经历和学习机会。


会后,大使与我们同塔里克先生一起来到“联合国之家”花园,共同种下象征和平和友谊的橄榄树。科属热带沙漠气候,降雨量少,植被稀疏,大部分时间炎热干燥。即使身在花园内,仍看不到太多绿色。脚踏黄土,面迎风沙,愈发觉得这次栽树活动不仅昭示着和平和友谊,还有着积极的环保意义。



虽时值正午,但干起活儿来大家个个精神抖擞,只见男同事们纷纷拾起铁锹等工具,工人们将小树放入坑内,大使和塔里克先生带头铲土,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儿,这棵小树便顺利入坑,挺立在大家面前。之后,大使和塔里克先生又共同为小树浇水,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其实说来惭愧,我还是第一次见橄榄树。从前提到橄榄树,脑海里只是萦绕着来自三毛作词的同名曲:“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今天在“联合国之家”花园里,见证了由大使和联合国代表共同栽种的橄榄树,我想以后如果再看到这种树,心中一定不仅会想起那首歌,还会想到中国重返联合国为世界增添和平力量,想到中科友谊的明天定会如同此树般枝繁叶茂,生生不息。



最后,在塔里克先生陪同下,大使和我们一同参观“联合国之家”展厅,大家边听边看,共同回顾联合国驻科系统近年来在人道主义事业、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有关工作。



至此,这次“联合国之家”之行圆满结束。对于一个外交小白来说,这次活动无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在聆听大使和协调员会谈中、在亲身体验植树中、在观看图片展览中仿佛穿越回50年前中国重返联合国的光辉岁月,深刻体会到这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这一庄严承诺。



新树栽成,未来可期;悉心呵护,青果自来。


(作者:贺于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