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努德公主的中国故事
2021-12-15 18:35


2021年12月15日,驻科威特使馆在科威特《消息报》推出“看照片,讲故事”专栏连载第二十一期《阿努德公主的中国故事》,全文如下:




如果我告诉你这幅中国水墨画出自科威特朋友之手,相信你也会像我第一次得知时一样惊讶吧!虽是一幅寥寥数笔的习作,但画中人物策马持鹰,尽显豪情,体现了中国画形神兼备的特点。这幅画的作者便是阿努德•易卜拉欣•杜艾吉•萨巴赫公主,今天我们就讲讲她和中国的故事。


2012年,阿努德公主和朋友相约到中国旅行,在北京、上海来了一场深度游,遍访故宫、天坛、颐和园、长城、城隍庙等游客必打卡之地。正是这次旅行,让阿努德公主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返科后,她专门聘请家教学习中文,并赴欧洲知名大学深造研究汉学。在庞培•法布拉大学,阿努德获得了中国研究硕士和博士学位。留学期间,除了主修日常课程,她还专门参加巴塞罗那“亚洲之家”文化中心组织的各种活动,在那里开始接触中国书法和绘画。她坦言,“其实一开始并不会欣赏书法和绘画作品,但随着老师的逐步引导和接触的日渐深入,渐渐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当我全身心投入在创作中,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惬意和放松,更能体悟到中国哲学的博大精深。”近十年来,阿努德公主又曾多次访问中国,去过杭州、深圳、银川等城市,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她表示,“中国地大物博,我每次去到不同的地方,或交流研讨,或旅游休闲,总能体验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而在这十年里,每一次到访中国都让我感慨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好。”


为了全面了解中国,阿努德公主“行万里路”,也“读万卷书”。她告诉我们,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科威特学者哈希姆•白赫白哈尼,他是海湾地区第一个研究中国的学者。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外界对中国发展方向还不甚了解时,哈希姆就认为中国发展策略是经过深入研究、符合客观实际的,中国将势必走在世界前列。阿努德公主说,看看当今中国,不得不叹服哈希姆的眼光之独到,也正是他的解读吸引我想进一步了解中国,深入探索中国的成功密码。生活中阿努德公主既喜欢读莫言、余华等当代作家的作品,也下大功夫啃古典巨著,广泛涉猎老子、孙子等大家的传统思想,俨然成为中国文化的忠实爱好者。


近些年,阿努德公主积极投身中科友好交往,多次赴华参加中阿合作论坛、香山论坛,参与中科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等活动,成为了中科文化交流使者。阿努德公主说,今年是科威特和中国建交50周年,50年来两国友谊不断加深。人文交流是中科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期待中方在科设立的海湾地区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能够早日落成,“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科威特朋友通过这一新平台了解中国、走近中国,像我一样爱上中国”。她表示,“我和中国的故事未完待续,期待疫情早日消散,重新踏上中国的土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