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思故人 心暖续华章
2021-12-20 17:01


2021年12月20日,驻科威特使馆在科威特《消息报》推出“看照片,讲故事”专栏连载第二十二期《岁寒思故人 心暖续华章》,全文如下: 



科威特的冬天又到了,凉意如水,风声如诉。一年前的今天,萨巴赫埃米尔逝世不到3个月内,科威特又失去了一位贤明、爱民的纳赛尔亲王,我们也失去了一位真诚的朋友!望着窗外天高气清,纳赛尔亲王的为政立德、音容笑貌始终在我脑海中萦绕,难以忘怀。


纳赛尔亲王始终心系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出色的政治头脑和丰富的商业经验练就了他独到过人的战略眼光。为帮助科经济实现更加健康、多元、可持续的发展,纳赛尔亲王亲力亲为,担任改革先行者,为科描绘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他还十分重视将阿拉伯伊斯兰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在科威特创立了伊斯兰珍宝馆,曾任阿卜杜拉•萨利姆、贾比尔•艾哈迈德文化中心董事会主席。我和同事们都曾去过这些地方参观,是我们深入了解阿拉伯伊斯兰文化、走近科威特朋友的重要窗口。


纳赛尔亲王对华友好,高度重视开展对华合作,他在政府部门任职期间曾多次访华。2018年7月,已故萨巴赫埃米尔访华,同习近平主席一道宣布建立中科战略伙伴关系。5个月后,纳赛尔亲王作为萨巴赫埃米尔特使、第一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访华,专程同中方探讨如何落实萨巴赫埃米尔访华成果,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


纳赛尔亲王看重中国发展经验,欢迎中方积极参与“丝绸城和五岛”、大穆巴拉克港等重大项目建设,服务科国家发展。他曾赴上海洋山深水港考察,全方位了解港口规划设计、系统开发、工程建设等细节,对这一全自动化码头运营之高效、有序赞不绝口。


纳赛尔亲王对中国文化兴趣浓厚,他说文化是一个民族个性和精神的深层次体现。他曾前往北京故宫参观,当他站立于巍峨的大殿中央,闭上眼睛,觉得仿佛在同中国古代帝王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能感受到中国数千年文化底蕴的脉动。“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加强文化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纳赛尔亲王希望通过推动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拉近中科、中阿人民之间的距离。他本人收藏了不少中国古代艺术品,访华期间还将其中一件赠予中方,同时也热衷于向中国朋友介绍科威特及阿拉伯半岛、伊斯兰的历史文化,言语中充满了自信和自豪。他喜欢接触普通民众,在游览上海城隍庙时同店主们亲切交谈打招呼,还反复交待安保人员,不要干扰影响到周围的游客。纳赛尔亲王非常喜爱中国美食,在北京、上海都品尝了当地特色美食,对烤鸭、大闸蟹等青睐有加。


我本人有幸多次会见纳赛尔亲王,他的平易近人、豁达沉稳令人印象深刻,曾多次表示科方珍视同中方的良好关系,始终将中方视为重要的战略伙伴。科方钦佩中国发展成就,愿汲取中国智慧,更好实现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谨以此文深切缅怀纳赛尔亲王,感谢他为科国家建设和中科关系发展所作贡献。今年是中科建交50周年,我们愿同科威特朋友们一道,循着前人的足迹,继续保持推进两国友好初心,推动中科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