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发表署名文章《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公然违反》
2022-08-04 14:20


2022年8月4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英文报纸《科威特时报》发表题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公然违反》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行径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恶意侵犯中国主权,公然违反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中国人民对此绝不会接受,坚持公理、热爱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也对这种蓄意挑衅嗤之以鼻。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过郑重承诺,但在行动中却不断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和官方往来,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搞“以台制华”,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动,玩火者必自焚。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令人不齿,只能使美国的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美方的霸凌嘴脸暴露于世,只能让各国人民愈发看清,美国才是当今和平的最大破坏者。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任何阻挠中国完全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企图注定失败。中国政府和人民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科威特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从1971年起,科威特政府就明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赏。我们相信,在包括科威特在内广大友好、正义的国家支持下,一个中国原则必将得到坚守,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准则必将得到声张,公理必将战胜强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