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吹来满眼春 携手奋进新征程
——2023年推动中科战略伙伴关系新发展侧记
2024-02-09 01:25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乘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东风,驻科威特使馆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有力深化中科战略互信,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各领域交流和交往取得显著成效,海外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2023年中科合作取得的斐然成绩,为开启中科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新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元首外交,掌舵领航

2023年是元首外交引领中科关系不断前进的一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利雅得的沙漠绿洲,到杭州的西子湖畔,2022年12月和2023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科威特现任埃米尔、时任王储米沙勒两次会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两国领导人亲自举旗定向、掌舵领航,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科合作擘画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

在利雅得,习近平主席与米沙勒埃米尔首次会晤,勾勒出中科友好合作的蓝图。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愿继续做科威特可以信赖的伙伴,愿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积极参与科方重大项目建设,挖掘新能源、5G通信、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支持文化交流合作。米沙勒强调,中国是科威特永远的朋友。科方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开辟两国战略关系新前景。

在杭州,两位领导人将中科发展蓝图变为“工笔画”。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支持科威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赞赏科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支持科方实施“2035国家愿景”,愿同科方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加强投资、能源、基础设施、环境治理、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深化执法安全和反恐合作,密切人文交往。米沙勒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基于推动人类和平进步的崇高目标和宗旨,意义重大,科方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科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在中东海湾地区的沟通合作。

在两位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科威特国双边合作五年规划联合声明(2024-2028年)》以及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成功签署。米沙勒继任埃米尔后,两国元首重申将继续深化中科战略伙伴关系。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科关系正迈向友好合作新纪元。

1  202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会见科威特米沙勒埃米尔(时任王储)

(图片来源:新华社)

政治互信,凝聚共识

2023年,是中科战略互信不断深化、政策沟通更加顺畅的一年。

中科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更强动力。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得到科方积极支持,科最高计发委秘书长等代表参会。深化互联互通合作北京倡议《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等成果得到科方的积极响应。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召开的中科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上,中方专家围绕未来城市、可再生能源电站和智慧港口等建设合作提供方案思路,为中科加强互联互通提供了积极助力。

中科合作对话和高层交往持续增加,着力打造国与国友好相处的典范。科威特正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国。中国科威特双边合作执行机制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聚焦中科双边关系,深入沟通双方共同关切。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雪克来提·扎克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助理朱锐等高级别代表团访科,政治互信进一步夯实。使馆持续拉紧双边友好纽带,张建卫大使与包括科威特王室成员、大臣、议员、商界领袖、媒体人士、专家学者、社会团体负责人等各界广泛交流,出席“迪瓦尼亚”等各类活动近百场,扩大中科合作“同心圆”。张大使还接受媒体采访上百次,发表多篇署名文章,宣介中国成就、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中国声音在科更加响亮。

重大活动深入人心,中国在科影响力持续提升。疫情过后,国庆招待会首次举办,出席嘉宾规格、参加人数均创纪录,现场举行中国民族歌舞表演中国品牌汽车展示、中科务实合作成果展览为出席嘉宾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2  驻科威特使馆2023年国庆招待会

经贸交往,互惠互利

2023年,是中科经贸关系持续高位运行,务实合作成果更加丰硕的一年。

中国继续保持科威特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经贸“压舱石”作用不断发挥。2023年,中科贸易总额达到223.9亿美元,科威特从中国进口货物49.3亿美元,同比增长7.6%,机械产品、汽车进口同比增长98%和9.4%。中国也继续保持科威特第二大原油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直接投资来源国地位。

经贸合作机制更加顺畅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持续提升。中国海合会6+1经贸部长会顺利召开,成为习近平主席会见米沙勒埃米尔后首个成功举办的中海、中科多双边经贸会议。科威特商工大臣,以及科威特石油公司等大型企业代表赴华参会。依托中海6+1经贸部长会等平台,中科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将继续做自由贸易的践行者投资机遇的开拓者产业协同的推动者区域通道的建设者和绿色低碳的倡导者

中科项目合作追求务实创新中国企业成为科威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支持者2023年,50多家中资企业参与了包括科威特国际机场、科威特大学城等多个科“2035国家愿景”标志性项目。中资企业保持在科油气服务、建筑交通、通讯服务等领域“绝对优势”的同时,一批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企业在科环境保护、电子商务等领域崭露头角,以优质的服务和独特的优势,有力的支持了科威特发展建设。科威特七环路项目顺利完工,联通重要商业区和住宅区。近年来科威特规模最大的住房基础设施项目“花落”中企,也必将为增进科威特民生福祉做出积极贡献。


3  科威特南萨阿德阿卜杜拉新城基础设施项目开工仪式

人文交流,相知相交

2023年,是中科加强互学互鉴,科教文卫各领域合作“遍地开花”的一年。

海湾地区首家中国文化中心“落户”科威特,中国文化“辐射”能力持续提升。经过多年筹备,中国文化中心顺利试运营,成为中科友好的标志、了解中国的窗口和文化互鉴的平台。科威特汉语朗诵大赛、中医太极拳文化推广等活动在此举办,中心文化交流和传播的承载能力,立足科威特辐射海湾和中东地区的能力将持续提升。

文旅合作引领年度文化交流,双边人员往来更加密切。中国(山东)·科威特文化和旅游年在贾比尔文化中心盛大开幕,创造首次由外国官方在这一科威特国家级剧院举办演出的历史。文艺演出、茶和天下·雅集等系列活动,展现了中国的绚烂文化和大国底蕴。在文旅合作的带动下,中科人员往来显著增长,科威特城至广州直航增至每周4班,使馆全年签证量增长了30多倍,中国成为越来越多科威特朋友的选择。

系列精品文化外交活动贯穿全年,中国文化“软实力”充分彰显。“和中国大使一起讲中文、品中餐”活动,展现了中文和中餐的独特魅力。“天宫对话”展示了中国的科技成就,增强了中科合作信心。纪念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暨中国援科医疗队派遣47周年招待会,体现了中科守望相助的传统友谊,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科威特运动健儿在亚运会、大运会一展身手,持续提升科威特在华“知名度”。同时,迎春汉服秀、“中国文化进校园”等人文活动彰显了中国文化的气象万千,也让中科两国人民的心贴得更近。

4  中国(山东)·科威特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文艺演出

安全合作,强基固本

2023年,是中科丰富合作内涵,共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年。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招待会时隔3年再次线下举办。科威特政界军界代表等近500人出席,出席规格和规模均创历史记录。科国民卫队赴华参加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科特种部队高级指挥官赴华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特战反恐研讨会,中科双方在加强安全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达成了更多共识,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

海军护航编队时隔6年第3次访问科威特,两国军事交流广泛务实。由淄博舰、荆州舰、千岛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44批护航编队成功访科,开展了军事、体育、文化等一系列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中科两军相互了解与合作,在中科两军两国交往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科总参谋部总长助理法哈德少将率团访华,此系科军多年来首个高级军事教育访华团组,访问点多面广,交流充分,形成一系列共识,为拓展深化未来相关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5  中国海军第44批护航编队访科

外交为民,用心用情

2023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用心用情服务在科同胞和中资企业的一年。

驻科威特使馆始终践行“外交为民”,时刻牢记将党中央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位海外中国公民,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维护在科同胞的合法权益,积极促进在科中资企业创新发展,组织了中资企业年度工作会、领事保护座谈会、中资企业乒乓球赛等系列活动。在科同胞和中资企业也持续在2023年度中科合作各项重大工作中发光发热,真正发挥出了中科历史友谊的传承者、两国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作用,汇聚成了推动中科关系行稳致远的磅礴力量。

6  2023年服务在科同胞和中资企业

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前行。2023年,中科合作扎实推进。2024年,中科关系必将进入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驻科威特使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主席和米沙勒埃米尔达成的重要共识,认真践行“外交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丰硕的成果推动中科关系提质升级,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多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