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情源远流长,中科贸易稳步增长
2021-08-12 19:44

    2021年8月12日,驻科威特使馆在科威特《消息报》推出“看照片,讲故事”专栏连载第十三期《丝路之情源远流长,中科贸易稳步增长》,全文如下:


    历史上,科威特是丝绸之路贸易的重要节点,丝绸之路为中科两国搭建了贸易通商和友好交流的桥梁。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古老的丝路贸易更是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9年,中科双边贸易额已接近173亿美元。2020年,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两国贸易额仍达到143亿美元,中国自科进口原油数量更是接近2750万吨。目前,中国是科非油类最大贸易伙伴,科是中国重要的原油进口来源国。

  中国自科主要进口原油和石化产品,对科出口传统上以石油开采配套设备为主,但近年来也开始逐步出口施工机械、汽车、电信产品和大型油轮等。另外,中国家具、家电、文具、服装、鞋类等在科也一直受到欢迎。

  作为展示新产品和结识新贸易伙伴的主要桥梁,创办于1957年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和创办于2013年的中阿博览会,一直在促进中科贸易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展会上经常能看到两国采购商和参展商们忙碌的身影。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创办于2018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正在吸引着包括科威特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家,为各国开展贸易和加强合作开辟了新渠道。


  图片一拍摄于1972年5月13日在中国广州举办的春季广交会展会现场,几位科威特客商正在与中国厂家洽谈服装交易。这届广交会的召开之际,恰逢中科建交一周年,中科贸易往来已日渐频繁。


  图片二拍摄于2013年9月15日在中国银川市开幕的首届中阿博览会展会现场,一位科威特参展商正在为观展者介绍科威特的特色食品。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宾国,占地1000平方米的科威特国家展馆也在当天上午同时开启,具有科威特风情的工艺品、食品、服饰吸引了众多观展者。


  图片三拍摄于2019年11月9日在中国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科威特石油公司(KPC)代表团在博览会现场合影留念。科威特也是本次进博会配套活动—2019国际金融合作高峰论坛的主宾国。

  古代,沿着丝绸之路,中国向阿拉伯国家送去了丝绸、瓷器、漆器和铁器等。今天,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将更多的高质量、高科技和创新产品带给科威特人民,也期待科威特人民向中国介绍更全面的科国特色产品。让我们携手站在中科建交5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推进中科贸易再上一个新台阶!


(图片三来源:科通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