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接受科《消息报》专访
2022-12-26 10:45

2022年12月19日,科威特最大阿语报纸《消息报》刊登对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的专访。张大使在专访中重点介绍首届中阿、中海峰会成果意义及中科关系发展情况。



张大使表示,首届中阿峰会、中海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动,在中阿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出席中阿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阿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史,提炼跨越千年、历久弥坚的中阿友好精神,提出中方将同阿方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8个领域,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规划路径。出席中海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赓续中海友好传统,以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充实中海关系战略内涵,做共促团结的伙伴、共谋发展的伙伴、共筑安全的伙伴、共兴文明的伙伴,并提出未来3到5年中海合作五大重点领域。



关于中科关系,张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期间同科威特米沙勒王储举行会见,这是双方的首次面对面会晤,为巩固中科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科威特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也是最早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中东国家。建交50多年来,两国始终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堪称国与国交往的典范。两国经贸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科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最大贸易伙伴,科是中国主要原油进口来源国之一。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参与科工程承包项目超过80个。中科双向投资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据科方统计,中国在科直接投资总额累计约5.5亿美元,成为科第二大外资来源国。下阶段,中方愿同科方一道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积极参与科方重大项目建设,挖掘新能源、5G通信、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支持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中科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关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张大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中科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包括科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