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1-06 17:18

《北京日报》记者:日前欧盟开会讨论了中国疫情形势,会后欧盟发表声明称,建议成员国要求所有来自中国的旅客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来自中国的旅客进行核酸抽检,对阳性结果进行病毒测序等。声明还提及要关注数据分享,称将在1月中旬前再次评估形势及应对举措。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欧盟相关会议的情况。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主动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是可预判、可控的。近期欧盟不少成员国向中方表示,热烈欢迎来自中国的游客到访,不会采取任何限制性措施。欧洲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此前也明确表示,对来自中国的旅客施加限制措施不合理。欧盟应该多听听这些理性的声音,客观、公正看待中国疫情防控形势。

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已同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中方还持续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分享新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为国际卫生研究机构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方多次强调,各国的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不应影响国家间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不应有歧视性做法,更不应借机搞政治操弄。针对有些国家出台不合理的做法,中方将结合疫情情况和防控需要,按照对等原则,采取相应措施。

西班牙《阿贝赛报》记者:发言人表示中方将按照对等原则采取相应措施。中国在1月8日后将依旧需要入境旅客提供核酸检测证明,这是否意味着中方认为其他国家也可以这样做?

毛宁:中方已经多次就这一问题阐明立场。我们强调的是,各国的防疫措施应该科学适度,不针对特定国家。

法新社记者:目前许多国家对中国游客表示欢迎。中方对于重启旅游签证的签发有无时间表?

毛宁: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外事组和国家移民管理局都发布了公告,自1月8日起调整优化相关政策措施,你可以查阅。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梵蒂冈前教皇本笃十六世葬礼于1月5日举行。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对前教皇本笃十六世逝世表示哀悼。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已代表中国天主教600多万神长教友向教皇方济各致唁电。

塔斯社记者:根据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的公告,中国自1月8日起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现在情况如何?中方是否按计划进行所有的准备工作?

毛宁: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近期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局势持续改善,水电、民航、电信等基础服务和人道主义援助逐步恢复,和平协议落实取得进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同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积极推进落实双方达成的和平协议,提格雷州社会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中方对此感到由衷高兴并表示热烈祝贺。

在埃塞国内冲突的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始终相信埃塞人民自主解决内部分歧的智慧和能力;始终坚持尊重埃塞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埃塞政府和人民实现国家和平、团结、发展的努力;始终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盟为推动问题解决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当前,埃塞俄比亚国内特别是提格雷州民生改善和重建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加大对埃塞的人道援助,支持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埃塞团结稳定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彭博社记者:中国目前正在应对新冠病毒。美国表示愿向中国提供疫苗等先进技术和其他帮助。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疫苗和医疗物资总体供应充足,中国的疫情形势是可控的。目前中国已经有13款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获准紧急使用,能够满足“应接尽接”的需要。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负责人最近也表示,中国的疫苗接种率非常高,无论是灭活疫苗、病毒载体疫苗还是mRNA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保护力相当。

我们愿继续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合作,更好应对疫情挑战,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

总台央视记者:您昨天表示,中方同世卫组织进行多次沟通交流,以公开的态度分享疫情数据。据了解,世卫组织于1月5日举行了例行成员国通报会。中方是否出席并分享了疫情信息?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昨天我详细介绍了中方同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交流的情况。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主管部门一直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地向国际社会发布疫情信息,也一直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着密切沟通。1月5日,应世卫方面邀请,中方派专家参加了世卫组织成员国通报会,介绍了中国新冠疫情防控举措,变异毒株监测,新冠疫苗接种及临床救治等情况,并与成员国积极互动。我们也注意到,世卫组织表示,中方正在持续上传病毒基因测序数据,在过去几周加大了疫情信息的分享力度。中方愿继续同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更好应对疫情挑战,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