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国家概况
2022-06-01 12:00


【国 名】 科威特国(The State of Kuwait)

【面 积】 17818平方公里

【人 口】 477.6万,其中科威特籍人约占30%。

【官方语言】 阿拉伯语

【宗 教】 伊斯兰教为国教,居民中85%信奉伊斯兰教,其中约70%属逊尼派,30%为什叶派。

【首 都】 科威特城(Kuwait City)。

【国家元首】 纳瓦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Nawaf Al-Ahmed Al-Jaber Al-Sabah),2020年9月29日即位,为第十六任埃米尔。

【重要节日】 2月25日(国庆日,系第十一任埃米尔登基日)。

【自然地理】 位于亚洲西部波斯湾西北岸。与沙特、伊拉克相邻,东濒波斯湾,同伊朗隔海相望。海岸线长290公里。有布比延、法拉卡等9个岛屿,水域面积5625平方公里。绝大部分土地为沙漠,地势较平坦,境内无山川、河流和湖泊,地下淡水贫乏。属热带沙漠气候,夏长炎热干燥,最高气温可达51℃,冬短湿润多雨,最低气温可达-6℃。年降水量为22-177毫米。

【简 史】 公元7世纪是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1710年,居住在阿拉伯半岛内志的阿奈扎部落中的萨巴赫家族迁移到科,1756年取得统治权,建立科威特酋长国。1871年成为奥斯曼帝国巴士拉省的一个县。1939年沦为英国保护国。1961年6月19日宣布独立,同年成为阿拉伯国家联盟和联合国成员国。1990年8月2日被伊拉克侵吞,1991年2月26日复国。

【政 治】 君主世袭制酋长国。埃米尔是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一切法律以及与外国签订的条约和协定均由埃米尔批准生效。科威特主张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发展民族经济,实行高福利制度。海湾战争后,科威特迅速开始战后重建工作,加强国防建设,在政府部门和经济机构中逐步推行科威特化。科威特政局稳定,安全形势良好。

【宪 法】 1962年11月12日正式颁布宪法。宪法规定,科是一个主权完整、独立的阿拉伯国家;伊斯兰教为国教,其教义是科立法的基础;埃米尔必须由第七任埃米尔穆巴拉克·萨巴赫后裔世袭;立法权由埃米尔和议会行使,埃米尔有权解散议会和推迟议会会期;行政权由埃米尔、首相和内阁大臣行使;司法权由法院在宪法规定范围内以埃米尔名义行使;王储由埃米尔提名,议会通过;埃米尔任免首相,并根据首相提名任免内阁大臣等。

【议 会】 国民议会于1963年1月23日成立,是立法机构,一院制。主要职能是制定和通过国家的各项法令法规;监督国家财政执行情况;行使各项政治权力。议会由50名经全国选举产生的议员和现任大臣组成,每届任期4年。第15届议会于2016年12月选举产生,议长是马尔祖格·加尼姆(Marzouq Al-Ghanim)。

【政 府】 2021年12月28日,科威特第39届政府完成组阁,萨巴赫·哈立德·哈马德·萨巴赫(Sabah Al-Khalid Al-Hamad Al-Sabah)任首相,其他主要成员包括副首相兼国防大臣哈马德·贾比尔·阿里·萨巴赫(Hamad Jaber Al-Ali Al-Sabah),副首相兼内政大臣艾哈迈德·曼苏尔·艾哈迈德·萨巴赫(Ahmad Mansour Al-Ahmad Al-Sabah),外交大臣艾哈迈德·纳赛尔·穆罕默德·萨巴赫(Ahmad Nasser Al-Mohammad Al-Sabah)。2022月4月5日,科首相萨巴赫代表内阁全体成员向王储米沙勒提出集体辞职。5月10日,米沙勒批准内阁辞职,要求现内阁看守执政,直至任命新首相并完成组阁。

【行政区划】 全国划分为六个行政省,即首都省、哈瓦里省、艾哈迈迪省、贾哈拉省、法尔瓦尼亚省和大穆巴拉克省。

【司法机构】 司法机构隶属于司法部。最高法院院长和总检查长由埃米尔任命,法院以埃米尔名义在宪法范围内行使司法权。

【重要人物】

纳瓦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Nawaf Al-Ahmad Al-Jaber Al-Sabah):埃米尔。1937年出生。历任哈瓦里省省长、内政大臣、国防大臣、社会事务和劳工大臣、国民卫队副司令。2003年7月任第一副首相兼内政大臣。2006年1月被任命为王储。2020年9月29日继任科威特第十六任埃米尔。

米沙勒·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Mishal Al-Ahmad Al-Jaber Al-Sabah):王储。1940年出生。曾长期在科内政部任职,2004年任国民卫队副司令(大臣级),2020年10月8日被任命为王储。

萨巴赫·哈立德·哈马德·萨巴赫(Sabah Al-Khalid Al-Hamad Al-Sabah):首相。1953年出生。曾任社会事务和劳工大臣、新闻大臣。2011年起任外交大臣,2012年2月任副首相兼外交大臣。2014年1月任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2016年12月连任外交大臣。2017年12月任副首相兼外交大臣。2019年11月被任命为首相,2020年12月连任,2021年3月再次连任。2022月4月5日,萨巴赫代表内阁全体成员向王储米沙勒提出集体辞职。5月10日,米沙勒批准内阁辞职。

【经 济】 石油、天然气工业为国民经济主要支柱,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4%,占出口收入的90%。近年来,政府在重点发展石油、石化工业的同时,强调发展多元化经济,着力发展金融、贸易、旅游、会展等行业,并提出“2035国家愿景”,将科威特建设成为地区商业和金融中心,发挥私营企业在科威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保障人民生活全面均衡发展,实现社会公正。

主要经济数据(2021年):

国内生产总值:1332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79万美元

经济增长率:2.7%

进出口总额:911.6亿美元

出口额:275.6亿美元

进口额:636亿美元

外汇储备:453亿美元

汇率 1美元=0.326第纳尔

【资 源】 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140亿吨,居世界第七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7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十八位。

【工 业】 以石油开采、炼化和石油化工为主。2021年原油日产量约266万桶。科威特石油公司(Kuwait Petroleum Corporation)是世界十大石油公司之一。

【农渔业】 农业以生产蔬菜为主,粮食及农牧产品主要依靠进口。海洋渔业资源丰富,主要海产品有对虾、石斑鱼、黄花鱼等。

【交通运输】 交通运输业发达,全国各省、市之间均有高速公路相连,私家车保有量较大。境内无铁路,位于首都的科威特国际机场是最重要空港。主要港口有舒威赫港、舒艾巴港等。

【对外贸易】 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出口商品主要有石油和化工产品,石油出口占出口总额的90%。进口商品有机械、运输设备、工业制品、粮食和食品等。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日本、英国、韩国、意大利、德国、荷兰、新加坡等。

【对外援助】 每年用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8%来援助发展中国家。1961年成立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代表科威特政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资助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发与建设。

【人民生活】 实行高福利制度,免缴个人所得税,享受免费教育和医疗,并提供就业、物价、房租和结婚等补贴。

【军 事】 实行义务兵役制,义务兵期限2年(大学生1年),预备役期14年。现科军总兵力为2.3万人。埃米尔为武装部队最高统帅。

【教 育】 实行免费教育,全国小学、初中、高中均为四年制。全国现有各类学校1489所,其中公立学校822所,私立学校566所,其余为成人教育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等。在校学生共68万多人,教师为8.6万人。教育经费为政府财政预算的12%左右。

【新闻出版】 科威特新闻制度相对开放、自由,报刊多为私营。全国主要有8家报纸,其中阿拉伯语报纸5家:《舆论报》、《政治报》、《火炬报》、《祖国报》和《消息报》;英文报纸3家:《科威特时报》、《阿拉伯时报》和《每日星报》。有3家官方新闻机构:科威特通讯社、科威特广播电台和科威特电视台。科威特通讯社是国家通讯社,建于1956年10月,1980年起用阿拉伯语、英语向国外发稿。科威特广播电台建于1951年,用阿拉伯语、英语等广播。科威特电视台建于1962年12月,播放阿拉伯语和英语节目。

【对外关系】 奉行温和平衡外交政策,已同120多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致力于维护阿拉伯国家团结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国家间协调合作,同时高度重视平衡发展同世界主要大国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