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马拉松
——大使日记
2020-01-12 14:20
 

  新年第一天,我和使馆全体同志一大早便驱车前往科威特穆特拉大沙漠深处,一起参加了葛洲坝集团科威特穆特拉项目部举办的元旦马拉松活动, 共同庆贺新年的到来。

 

    

  

        一到现场,我便被眼前的热闹景象所震撼。冬日暖阳下,一列列货车、挖掘机等项目建设设备在场地一侧整齐停放,从天空俯瞰可见大大的“2020”等字样,场面颇为壮观。来自中国、科威特、埃及、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等16个国家的千余名中外员工整齐排成20个方阵,大家高兴地挥舞着手中的彩旗,大声互致新年祝福。蓝天中嵌着的朵朵白云与招展的彩旗交相呼应,给单调的黄色大漠增添了不少生机。起跑口令一响,各组选手纷纷沿着指定路线出发,一面奔跑一面挥动着手中的旗帜,欢呼着为彼此加油打气。大家统一身着印有“一带一路”和“2035愿景”字样的体恤,寓意中科友谊长青的美好祝愿。

 

    

 

  穆特拉新城项目位于科杰赫拉城西北约8公里处,是科住房福利总署迄今为止合同金额最大的市政工程项目。该区建成后将供40万人居住,是科威特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受到科民众广泛关注。葛洲坝集团主要负责该项目8个社区的道路,以及社区内18519套住房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占地约27.05平方公里,包括变电站、灌溉主管网、供水管网、雨水管网、雨水收集系统等工程建设。

 

  这次的长跑路线便是穆特拉项目6号社区的三环路,长度约5.8公里。伴着微风,与大家一起奔跑在平坦的公路上,我不禁想起去年5月我第一次走访项目时的场景。那时,我站在土坡上,放眼望去工地“一片狼藉”,到处都是土堆石堆。由于新城选址在沙漠,巨大的土方量给项目实施带来一些困难。但葛洲坝集团带领十多个国家的工程师、工人们组成了能力极强的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如今,功夫不负有心人,穆特拉项目终于取得了较大进展。

 

  其实不只是葛洲坝集团,过去6年,在科威特的中资企业一直在积极参与科能源、住房、基础设施等各项项目建设,其承建的科威特大学城项目、科央行大楼项目、科阿祖尔炼油厂15套核心炼油设施工程项目等均得以顺利交付。仍在建设的科威特五环、六环、七环施工现场,仍活跃着许多中国工程师和工人的身影。他们在严峻的自然环境下,用辛勤的汗水和精湛的技术向科威特社会展示着中国建造的非凡实力,推动着科威特民生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去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首过去70余年,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经济、科技、民生等各领域奇迹,中国从封闭落后走向改革开放,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中国建造能力不断增强,中国“建设大军”在世界各地都留下了中国痕迹。可以说,穿山越河、上天入地的中国建造者,就是这种实干精神的诠释者、忠实的践行人。

 

    

 

  目前,中科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愿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科“2035国家愿景”对接,积极参与科“丝绸城和五岛开发”等大项目建设,助力科威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早日实现。     

 

  新年新气象,希望这次新年马拉松能给今年中科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开个好头,不断取得新发展。也衷心祝福我们在科威特的中国“建造大军”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