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驰援 并肩抗疫
——大使日记
2020-06-04 15:17
 

  5月10日起,科威特拉开了全天限制出行的大幕,本就受斋月和宵禁影响而“慢”下来的城市变得愈发宁静。回顾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这几个月发生的事情,我感慨万千。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人们的生活彻底改变。短短数月之间,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迅速蔓延,不断改写着世界历史。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国内的疫情形势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全球疫情形势却不容乐观,令人忧心忡忡。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能力之强,发展速度之快,波及范围之广,可谓世所罕见。面对疫情,我们愈发认识到当今世界,人类早已不是互不相干的独立个体,而是生死与共、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深知,国际社会开展防疫合作是当务之急,团结是最有利的武器。我们坚信,各国只有携起手来,同舟共济,才能赢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自疫情发生以来,科威特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采取了空前的举措加以应对,很好利用了中方为世界抗疫赢得的宝贵时间窗口。科各界高度重视中方的抗疫经验,积极结合自身实际借鉴中方有关做法,同中方专家举行多场视频交流,并多次表达希中方派抗疫专家来科指导的强烈愿望。4月27日,经过中科双方多轮沟通和密切协调,中国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专家组从沙特利雅得出发转战科威特。在随后的三个工作日里,专家组同科方同仁们密集进行了多场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毫无保留的同科威特朋友们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耐心回答他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主动就科采取的防控措施有针对性的提出可行建议,得到了科方的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社交平台上,许多科威特网友也对我专家组逆行驰援科威特予以高度评价,“中国专家组的到来恰逢其时!”“在抗疫方面,中国经验是世界领先的经验,我一定照办!”“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等声音此起彼伏。

 

  作为中国大使,每当我看到科方专家们在听取专家组介绍经验或解答疑问后那种豁然开朗的表情时都会由衷的感到欣慰。专家组身体力行,成为中科关系的促进者。中科传统友好和战略伙伴关系,在这一刻有了更加深刻的诠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通过专家组的“逆行驰援”获得了更加生动的体现。我相信,这正是人类进步和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选择的价值和方向。“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相信中科携手,并肩抗疫,共克时艰,必将继续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必将构建起更加紧密的中科命运共同体。

 

  还记得去年此时,我第一次在阿拉伯国家感受斋月。那时,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座城市便丰富多彩起来,人们把积攒了一天的能量加倍释放出来。彼时的科威特城,大街上车水马龙,商场内人头攒动,当地独具特色的家庭聚会——“迪瓦尼亚”高朋满座,到处都弥漫着欢声笑语。浓厚的节日气氛,在每一个似火的夏夜里传递着。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人们都自觉 呆在家中迎接这一特殊的斋月。但我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很快便会再次在夜幕降下后迎来曾经的那个热情活力的科威特。从历史长河看,疫情终将成为时代大潮中的一朵浪花。但疫情教会人类的团结、合作与坚持,必将带领我们劈波斩浪,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