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民心相通,不以万里为远
2021-01-20 19:18

  2021年1月20日,驻科威特使馆在科威特《消息报》推出“看照片,讲故事”专栏连载第二期——《中科民心相通,不以万里为远》,全文如下:

  中国同科威特虽相隔遥远,但两国人民热爱和平,彼此意气相投,中科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两国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科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丰富多彩、亮点纷呈。中方多次派艺术团来科访演,科多名文艺界人士先后赴华参加文化活动及采风创作,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日渐增进,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动力。“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成为中科友好关系的真实写照。

  照片一拍摄于2018年6月24日,记录下中国广西艺术团受科文委邀请来科演出的瞬间。当晚,广西艺术团通过特色歌舞、杂技、民乐等表演,向科观众呈现了广西多元的民族文化以及丰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当演员们缓缓展开写有“祝中科两国人民友谊天长地久”的横幅,更是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极具民族特色的服装和舞蹈给观众麦伊莎和她的朋友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演出甫一落幕便兴奋地跑到台上和演员合影。正在学习中文的小观众法蒂玛表示自己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希望早日实现到中国旅行的愿望。这是中科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的一个缩影,也是对“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一理念的生动诠释。

  照片二拍摄于2017年8月22日,中科两国于当日签署在科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协定。近年来,随着 “中科合作”、“中科友好”话题在科不断升温,科各界民众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兴趣也变得日益浓厚。中国在科设立文化中心,是新时代中科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结果,是中科人文交流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不久的将来,科威特中国文化中心将作为海湾地区首家中国文化中心海湾地区在科揭牌运行,成为科威特朋友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知当代中国发展活力的新窗口,推动中科人文交流的新平台,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新桥梁。

  中国古语云,“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人文交流正是“以心相交”最生动的体现。中科人文交流如潺潺涓流,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持续增进中科民心相通,为中科友好关系永续发展注入春风化雨的柔性力量。站在中科建交5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愿同科方心手相连、并肩前行,扩大并深化文化、教育、青年等领域交流,充实中科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让中科友好薪火相传、行稳致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