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前的友好交往
2021-02-21 15:58

  2021年 2月21日,驻科威特使馆在科威特《消息报》推出“看照片,讲故事”专栏连载第四期——《建交前的友好交往》,全文如下:

  1965年2月,时值冬春之交,北京冬日的严寒仍未褪尽,但这并未阻挡一位远方客人——时任科威特财政、工业大臣兼商业大臣、已故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亲王访华的脚步。

  在中国领导人的会客厅里,贾比尔亲王受到了中方高规格接待和热情欢迎。照片1中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与他亲切会见,照片2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共同接待了他。不了解情况的人可能会认为中国领导人接待的是某个与中国已有长期友好关系的国家元首。但事实是 ,中科两国当时尚未建立外交关系。

  二战结束后,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在亚非拉大地上风起云涌。中科两国虽相隔遥远,但共同的目标、相似的理念,让彼此的心紧紧相连。在这样的背景下,贾比尔亲王率团访华,与中国朋友共话友谊更显出其深意。此访是科威特高级官员对华首次访问,更是海湾国家高级官员首次对新中国进行访问,中科两国对发展彼此关系的热切期盼不言而喻。

  访问期间,同属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身份令贾比尔亲王与中国领导人一见如故,倍感亲切。会见中,贾比尔亲王秉持公道正义立场,强调科威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早日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愿与中方早日建立外交关系。此外,贾比尔亲王还同中方签署了经济援助协议,科威特也因此成为第一个向中国提供经济援助的海湾国家。访问期间贾比尔亲王还兴致勃勃的游览了长城(照片3)。贾比尔亲王的访问,为中科友谊拉开了序幕,对中科建交和发展两国政治、经济等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六年后的1971年,中科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科威特成为首个与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此后,中科关系始终保持快速发展,双方不断书写着两国友好交往的故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