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2日——开启中科外交关系的历史篇章
2021-03-23 18:14

  2021年3月22日,驻科威特使馆在科威特《消息报》推出“看照片,讲故事”专栏连载第六期——《1971年3月22日…开启中科外交关系的历史篇章》,全文如下:

  中科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历史上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1961年科威特宣布独立后,中国就表示了祝贺。两国之间的经济、民间交往日益频繁,双方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条件也逐渐成熟。

  1971年3月12日,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接到国内指示:委派驻伊大使宫达非作为政府代表前往科威特,谈判两国建交事宜,要求宫代表稍作准备即赴科。

  3月18日,宫大使率领两名工作人员和一名司机驱车经陆路赴科。临行前,宫大使拜会了科驻伊大使,并获得多次入境科威特的签证。科驻伊大使平时就与中国驻伊使馆有很好的交往,当谈到两国即将就建交事宜进行谈判,他非常高兴。听说宫大使和随行人员都是第一次赴科,他热情地指点迷津:“你们抵达首都科威特城后,一定要下榻在喜来登饭店,这是科外交部接待外国代表团的指定饭店。另外,外交部与该饭店距离很近。你们可以放心,此行一切都会顺利的”。科驻伊大使的话让中方工作组成员的心里踏实了许多。

  18日下午3点左右,宫大使一行顺利抵达并入住喜来登饭店。不多时,饭店经理便登门送来鲜花和水果,对中方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能够提供中国国旗的样式,以便他们复制一面在饭店正门前悬挂。傍晚,科外交部礼宾司官员主动登门,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到来,并正式通知了会谈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临走时,还主动索要了一面谈判桌上必备的中国国旗。一切迹象都表明,科方已为中方谈判人员的到来做出了周到安排。

  19日上午,依据双方约定,中方工作组来到科外交部同科外交部次大臣拉希德带领的团队正式开始谈判。双方都表达了发展中科友好合作关系的良好愿望,同意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基础,为两国建交谈判开了一个好头。而在之后的谈判过程中,双方虽然在个别问题上立场不完全一致,但这并未妨碍双方继续以坦诚、务实的态度进行谈判。你来我往中,双方也都感受到了彼此希望早日正式建立两国外交关系的真切愿望。

  20日,双方商定21日休会一天。当日下午,宫达非大使派一名工作组成员乘飞机返回巴格达,急电就科方对建交公报草案中一项改动意见请示国内。

  22日上午,双方又重新坐到谈判桌旁。当宫大使通报中方接受科方修改意见的决定后,科方人员脸上均露出了喜悦的笑容。拉希德次大臣对建交公报草案进行最后的审阅。

  5分钟之后,双方政府代表在一片掌声中正式签字,宣告从即日起两国政府相互承认,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双方商定,两国建交公报将于当月26日同时在两国首都的官方媒体播发。中科两国自此开启了建立外交关系的历史篇章。同年10月,科威特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1971年7月底,中国首任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前往科威特赴任,8月向萨巴赫·萨利姆埃米尔递交了国书,科威特首任驻华大使阿卜杜勒哈米德·巴疆也于1972年6月抵京赴任。

  (根据时任中科建交谈判工作组成员秦鸿国《中国与科威特建交谈判始末》有关内容整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