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已逝,精神长存——写在萨巴赫埃米尔逝世一周年之际
2021-09-28 17:25


2021年9月28日,驻科威特使馆在科威特《消息报》推出“看照片,讲故事”专栏连载第十六期、李名刚大使署名文章《伟人已逝,精神长存——写在萨巴赫埃米尔逝世一周年之际》,全文如下:



2020年9月29日下午,我正在伏案工作,电视台节目突然中断播出,不久便传来了萨巴赫埃米尔去世的消息。那一刻,我顿觉恍惚和悲痛,不愿相信这位仁爱宽厚、睿智慈祥的杰出领导人就这样永远离开了。科威特人民失去了一位慈爱的父亲,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真诚的老朋友,世界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人道主义领袖!转眼一年过去了,我还时常回想起萨巴赫埃米尔的音容笑貌,每次在外交部我都要对着大厅旁的遗像注目。


萨巴赫埃米尔一生致力于科威特国家发展建设,深受人民爱戴,在地区和国际上也广受尊重和赞誉。他被誉为 “现代科威特外交政策的设计师”,也是擘画“2035国家愿景”、推动科新时期转型发展的领路人。他心系海湾和阿拉伯兄弟,不顾高龄,为海湾断交危机等地区争端斡旋奔走。在他领导下,科长期向许多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多次主办援助叙利亚、伊拉克等国际会议,联合国为此授予他“人道主义领袖”称号。


萨巴赫埃米尔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他曾于1977年、1988年、1990年8月和12月、2004年、2009年和2018年七次访华,每一次都有力推动了中科关系发展。特别是2018年他同习近平主席一道宣布建立中科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萨巴赫埃米尔非常关心中科务实合作。他任埃米尔期间,科威特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亚北非国家,中科原油贸易量从十几年前的100多万吨增长到如今的2750万吨,中国工商银行成为在科设立的第一家中资银行,科投资局在上海开设了全球第二个办公室,科威特航空公司开通了赴华直航,双方确定在科设立海湾首个中国文化中心。他还指示他的长子、纳赛尔亲王多次访华,探求中科深化合作、互利共赢之道。


我本人有幸3次面见萨巴赫埃米尔。时至今日我还清晰记得2019年1月在白杨宫向萨巴赫埃米尔递交国书的场景,埃米尔长达40年的外交生涯无形中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当他见到中国大使时,显得格外热情和亲切,侃侃而谈、精神矍铄,清晰地忆及他访华的经历,阐释对于推动中科关系实现更大发展的前瞻性见解,让我十分钦佩。他对中国的友好感情也令人感动,每当中国发生自然灾害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向中国领导人表示慰问。特别是2020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关键的时刻,他特别指示内阁向中方提供300万美元物资援助,这份情谊是对中国人民抗疫的极大鼓舞。


伟人已逝,精神长存。我们在此深切缅怀萨巴赫埃米尔、纳赛尔亲王,感念他们对中科关系的重视和所作贡献。我们相信,告慰逝者最好的方式就是沿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行。我们高兴地看到,科威特在纳瓦夫埃米尔和米沙勒王储的英明领导下,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在控制新冠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加强海湾和阿拉伯团结、助力全球抗疫和人道主义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今年是中科建交50周年,我们愿以此为契机,不忘建交初心,继承和发扬中科传统友好,构建更加牢固、充实的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