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弘扬传统友好,构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2022-12-12 21:52

    2022年12月11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语报纸《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传统友好,构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介绍中阿峰会、中海峰会重要意义,全文如下:



    “珍珠光彩洁,异兽贵驯良。日以安民业,晚来聚市商。景融禾稼盛,物阜草木香”。这是600多年前,中国明朝官员费信随航海家郑和抵达沙特麦加时,对当地富饶景象的描述。2022年初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沙特国王萨勒曼的邀请,再次来到这片美丽的土地,出席首届中阿峰会、中海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共商中阿、中海合作大计。

    这是一次继往开来、开启新篇的盛会。首届中阿峰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是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双方在古丝绸之路上相知相亲,在民族解放斗争中患难与共,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守望相助,在世界多极化进程上共担道义。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总结提炼中阿千年友好凝聚成的核心精神,为中阿友好合作擘画蓝图,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注入了信心。海合会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组织之一。长期以来,中国同海合会国家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范围广、程度深、成果实。首届中海峰会是中国和海合会国家领导人第一次齐聚一堂,有力深化中海友好传统、充实中海关系战略内涵。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深化中阿政治互信的盛会。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历史交往的主旋律。进入21世纪,中阿关系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砥砺前进,政治互信、经济互利、文明互鉴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同为国际舞台上重要政治力量,面临相似的历史任务和挑战,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互信、共克时艰、携手前行。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聚焦弘扬中阿友好精神、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得到与会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广泛呼应,进一步凝聚了双方在全球治理、发展与安全、文明对话等重大问题上的战略共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继续高举不干涉内政旗帜,坚定支持对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继续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给变乱交织的地区注入更多稳定性,为和平与发展事业增添更多正能量;继续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人民相知相亲,共建美美与共的文明百花园。

    这是一次扩大合作、树立团结发展标杆的盛会。中国将本着合作共赢原则,继续同阿拉伯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双方发展战略,发挥各自优势和潜能,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进步和发展,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双方人民。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提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四大路径,未来中方将同阿方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即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八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举措,向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迈出坚实步伐。过去10年,中海关系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中国保持海合会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石化产品出口国地位。习近平主席从团结、发展、安全、文明四方面阐释如何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中国同海合会国家将在能源、金融、创新科技、航天太空、语言文化五大领域开展重点合作,精诚团结,务实笃行,深化中海利益融合,赋予中海合作更深厚内涵,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互利共赢。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科威特埃米尔代表、王储米沙勒举行双方的首次会晤,这将载入中科交往的史册。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支持科方实施“2035国家愿景”,愿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积极参与科方重大项目建设,挖掘新能源、5G通信、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支持文化交流合作。中方愿继续做科威特可以信赖的伙伴,同科方一道努力,共同开创中科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米沙勒王储表示,科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开辟两国战略关系新前景。

    阿拉伯人说,“友谊是树,忠诚为根,亲善为枝。”中阿关系历久弥坚,两大文明遥相辉映,书写了东西交融、互学互鉴的历史佳话。面向未来,中国将同阿拉伯国家继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以建立并加强中海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同海合会国家巩固传统友好,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