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接受《阿拉伯人报》专访 视频推特浏览量超百万
2022-12-27 02:49

    近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接受科电子媒体《阿拉伯人报》专访,重点介绍中共二十大精神、首届中阿、中海峰会成果及中科关系。12月25日专访视频在推特、优兔等社交媒体平台发布。26日,有关推特短视频浏览量突破百万。



张大使在专访中表示,中共二十大提出中国将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阿峰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峰会发表了《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国家全面合作规划纲要》以及《深化面向和平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三个重要文件,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双方加强各领域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团结、发展、安全、文明四个方面精辟阐释如何建立并加强中海战略伙伴关系,提出未来3到5年中海能源、金融投资、创新科技、航天太空、语言文化五大重点合作领域,对中海关系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张大使回顾了中科友好交往历史,展望两国关系美好未来。张大使表示,科威特是首个同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建交51年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同米沙勒王储会见并达成重要共识,为下阶段中科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关于中科文化交流,张大使表示海湾地区首家中国文化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筹建当中,正式运营后将向科民众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成为促进中科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在中海峰会上提出要同海合会国家打造语言文化合作新亮点。中国将同300所海合会国家大中小学合作开展中文教育,同海合会国家合作设立300个中文智慧教室,提供3000个“汉语桥”夏(冬)令营名额,建立中文学习测试中心和网络中文课堂,举办中海语言文化论坛,共建中海人文交流和互鉴双语文库。这也将有力推动中科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与传统友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