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建立在科学判断之上》
2023-01-04 14:01

    2023年1月4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语报纸《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建立在科学判断之上》,介绍中国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特别是中方发布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后,不少国家欢迎中方制定便利人员往来政策,期待中国游客到访。但也有别有用心的渲染炒作甚至充满偏见的歪曲抹黑。在此,我希望科威特朋友能够积极看待中国疫情形势和政策调整。

    中国对疫情防控措施作出优化调整,是本着审慎态度,基于科学理性的分析判断。当前,中国疫情防控重点已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的新阶段。中国防疫政策调整具备更好的条件和基础:一是从病毒变异情况看,中国主要流行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其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二是从疫情形势看,虽然感染人数多,但绝大多数感染者可在较短时间内康复,重症和死亡率已大幅降低。三是从防控基础看,中国积累了疫情防控和处置的丰富经验,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国年疫苗产能达70亿剂以上,已有十多款新冠疫苗,涵盖多种技术路线和接种方式,已为14亿人口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34亿剂次。

    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坚持科学精准,从自身国情出发,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过去三年,中国抵御了全球疫情的多轮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流行,最大限度佑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重症率、死亡率始终保持全球最低。中国不仅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也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截至目前,中方已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并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

    我们对最终战胜疫情有充分的能力和信心。中国防疫政策正在“换挡”,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也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但中方推进防控措施调整是科学、主动的,随着医疗资源不断扩充,分级诊疗救治体系的完善及药品产能供给不断提高,中方疫情形势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北京等地近期已最先度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久违的烟火气在街头巷尾升腾。中方有关部门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分享了中国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中方将继续密切监测病毒变异情况,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科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两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谱写了团结抗疫的佳话。特别是中国向科威特派遣医疗专家组,为科抗疫提供重要帮助。自1月8日起,中国将取消来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进一步恢复复工复产、商务、留学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相信随着中国疫情形势不断好转,稳增长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中国经济将呈现明显复苏增长势头,极大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为中国同包括科威特在内的各国互利合作、人员往来带来更多利好。曙光就在前头,希望科方继续同中方一道,携手努力,战胜疫情挑战,共同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