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经得起历史检验》
2023-02-28 14:46

    2023年2月28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主流媒体《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经得起历史检验》,介绍中方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全文如下: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经一年,局势走向备受国际关注。近日,中国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尊重各国主权和摒弃冷战思维是推动危机政治解决应当遵守的基本原则。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个应该”“四个共同”和“三点思考”,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中方始终认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乌克兰问题既是欧洲安全矛盾长期积累的爆发,也是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造成的结果。中方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与国际社会一道,解决各方关切,谋求共同安全。

    停火止战和启动和谈是当务之急,也是解决其他一系列问题的必要条件。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中方在《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也提出了“支持通过对话谈判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等热点问题”的路径,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强调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中方鼓励相关各方开展平等对话,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机制。国际社会应帮助冲突各方尽快打开政治解决危机的大门,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和提供平台。

    积极妥善应对人道主义问题,努力管控外溢影响是政治解决危机的有力保障。中国始终坚持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原则,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鼓励和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人道危机的举措,保护平民和战俘。中国坚决反对武装攻击核电站等和平核设施,始终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防止核扩散,避免出现核危机,反对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研发使用生化武器。当前全球面临的粮食、能源危机,不是生产和需求的问题,而是供应链出了问题,国际合作受到了干扰。有关方实施单边制裁、极限施压,不但不利于问题解决,反而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剧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危机。有关国家应停止对他国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为乌克兰危机降温发挥作用,也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创造条件,维护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同时,中国愿为冲突地区战后重建提供协助并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人民福祉。

    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更是时代前进发展的正确方向。中国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但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为推动危机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的立场经得起历史检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