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报章报》发表署名文章 《全球文明倡议为人类现代化进程注入正能量》
2023-03-27 04:36

2023年3月26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主流媒体《报章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文明倡议为人类现代化进程注入正能量》,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认识,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再次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

相互尊重和信任是国与国应有的相处之道,也是文明与文明应有的相处之道。近年来,“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仍不绝于耳,加剧了不同文明之间的仇恨与隔阂,严重阻碍了国际交流合作。同时,当今世界“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多重挑战与危机交织叠加。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各国的发展利益、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没有一国可以独善其身。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球文明倡议可以说是顺应时代要求而生,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倡议提出:

——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现代化不应是只有少数国家才可以享有的特权,而应是各国都能够通过不懈奋斗获得的平等权利。人类虽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却无高低优劣之分。当今不同国家和地区千姿百态的文明,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中华传统文化中“义利统一”的思想观、“天下大同”的社会观、“天人合一”的自然观、“以和为贵”的处世观,使得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遵循和平发展道路等特点,不仅极大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也为人类文明百花园增添了一抹亮色。

中国不仅是全球文明倡议的提出者,也是先行者。去年12月,首届中阿峰会、中海峰会在利雅得成功召开,书写了新时代中阿文明交往的佳话。不久前,在中国的推动支持下,沙伊北京对话取得重要成果,表明中国积极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推动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前召开的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9次会议特别对沙伊在中国支持下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表示欢迎,充分彰显了促进伊斯兰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和伊斯兰国家的共同愿望。

中国和科威特相隔万里,但相知相近,都倡导文明多样性,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中方愿同科方一道,从多层面促进文明交流,倡导和而不同、兼收并蓄,通过不断探索走出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增添正能量,共建美美与共的文明百花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