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就涉疆等问题接受科《消息报》采访
2023-04-09 23:42
2023年4月9日,科威特最大阿拉伯文报纸《消息报》刊登了对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的采访,全文如下:



消息报记者:大使阁下,您是怎么在科威特度过斋月的,您能否给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中国的穆斯林如何度过斋月?

张大使:斋月对于广大穆斯林来说,是一年里最尊贵、吉祥、美好的月份,首先祝科威特朋友斋月吉庆。这是我在科威特度过的第一个斋月,每天我都参加好几个迪瓦尼亚,通过这一独具科威特特色的社交活动,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充分感受到科威特人民的热情、友好,人与人的友爱、亲近,家庭的和睦、团结,大街小巷的车水马龙。这是多么有活力的科威特!在这喜庆时刻,我再次祝愿纳瓦夫埃米尔、米沙勒王储身体健康!祝科威特繁荣富强!祝友好的科威特人民幸福安康!

与此同时,2000多万中国穆斯林也在欢度斋月。在中国大小城市和穆斯林聚居区,散布着许许多多融合中国传统建筑特点和伊斯兰风格的清真寺,比如有上千年历史的北京牛街清真寺、广州的怀圣寺、新疆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等。每到日落时分,清真寺附近的街区都热闹非凡,人们相聚一同开斋。在中国新疆,各族穆斯林按时斋戒礼拜,斋月结束时举行肉孜节会礼,并且享有法定假期。家家户户都会准备馓子、油饼、羊肉等美食,接待亲朋好友,载歌载舞,其乐融融。

消息报记者:近期,美国总统拜登在斋月贺信中称“中国的维吾尔族穆斯林持续受到压迫”,一些国家和人权组织也指责中国对穆斯林设置“集中营”,进行“强制绝育”、“强制堕胎”、“强迫劳动”等,您对此怎么看?

张大使:这些都纯属谎言污蔑。曾经有一段时期。中国新疆深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之害,暴恐事件时有发生,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所谓“集中营”其实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为了帮助曾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人重回正道,其作用同沙特的纳伊夫教化中心、科威特的中道中心类似。学员们在教培中心主要学习宗教文化法律知识,提高职业技能,现在所有学员均已毕业,顺利重返社会。经过反恐和去极端化等艰苦努力,新疆已经连续6年未发生暴恐事件。

“强制绝育”、“强制堕胎”完全是无稽之谈。我给你列举一组数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多年来,地区经济总量增长了160倍,维吾尔族人口从220万增长到约120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4.7岁。哪里来的“种族灭绝”?至于所谓“强迫劳动”更是经不起推敲。2022年,新疆棉花机采率超过80%。同时,由于棉花销路广,采棉收入高,新疆不少人都争着去采棉,他们说,“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劳动,改变我们的生活,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是不需要强迫的!”

在中国,民众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仅在新疆就有约2.4万座清真寺,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这一比例比很多穆斯林国家都要高。当地出版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多种文字版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中国宪法和法律保护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各项合法权利。

消息报记者:那为什么有人会散布那些虚假信息呢?

张大使:一些势力编造种种谎言,只是为遏制打压中国制造借口,挑拨中国同伊斯兰国家友好关系。是谁对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伊斯兰国家发动战争,造成数十万穆斯林死亡,数千万穆斯林沦为难民?是谁在巴勒斯坦问题上袒护以色列?是谁出台了“禁穆令”?是谁散播“伊斯兰恐惧症”?是谁打着人权的幌子制裁新疆,断了许多当地老百姓的生计?国际社会对此都很清楚。而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和合法权益,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这一立场从未改变,也绝不会改变。前不久,中国成功促成了沙特与伊朗关系转圜。谁真心关心支持穆斯林、支持伊斯兰国家,一目了然。

不久前,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9次会议赞赏伊斯兰合作组织同中国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期待进一步加强对话合作。长期以来,中国与伊斯兰国家始终坚持互尊互信、团结互助,致力共同发展。双方找到了一条不同文明友好相处、合作共赢的道路。我们将继续与伊斯兰国家一道,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