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2024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向好,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024-03-19 17:25

2024年3月19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报章报》《火炬报》《舆论报》《科威特时报》等科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2024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向好,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全文如下:





2024年3月上旬,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会议相继召开,提交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中国经济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目标新举措,传递出中国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2023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2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7.89万亿美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国际金融论坛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货物贸易连续7年保持全球第一大国地位,服务贸易运行更加均衡,呈现出快速恢复态势。吸收外资规模仍处历史高位,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3766家,同比增长39.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632.5亿美元。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为9.1%,远高于在欧美的3%。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2023年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0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79亿美元),增长5.7%,其中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16.7%。


2024年中国经济坚持稳中求进。综合考虑国内外形势和各方面因素,兼顾需要和可能,中国政府提出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中国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优化经济布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凭借显著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完备的供给优势、高素质劳动者众多的人才优势,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战胜困难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行稳致远。


中国愿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实现互利共赢。2023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6.6%,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28.4%。2024年,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我们坚信,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带来更多机遇,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中科经贸合作空间不断拓展。2023年,中科贸易总额223.9亿美元,中国连续9年成为科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保持对科投资第二大来源国地位,工程承包领域合作明显增长。去年9月,中科两国元首会晤并共同见证签署7个合作文件,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方相关部门均已组建专门团队,科内阁成立大臣委员会,正在共同推进落实会晤成果。双方已进行了多次沟通对接,多个工作团组进行了互访。今年恰逢中科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10周年,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2035国家愿景”深入对接,中科合作巨大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中方愿与科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快推进有关项目合作,助力科经济多元化发展,并为全球经济复苏、建立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