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威特“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举行
2021-04-07 15:11
 

  2021年4月6日,中国—科威特“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通过视频形式举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科最高计划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哈立德、科商工会第一副主席阿卜杜勒瓦哈卜以及中国外交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外国语学院、科通信总署等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

 

 

 

  吴海龙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习近平主席早在2017年就曾提出共建“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的倡议。中科应继续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畅通渠道,推动多层级合作;增进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探讨共同利用数字机遇,分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充分释放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共同谱写数字经济合作新篇章,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李名刚大使表示,今年是中科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和纳瓦夫埃米尔互致贺电,强调双方要弘扬传统友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各领域合作。数字经济是中科各自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拓展数字经济合作将为中科关系添动力,为两国人民增福祉,为国际社会作贡献。中国同包括科威特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不久前共同发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敢为人先,不仅将促进中科、中阿数字经济合作,也有利于推动在多边主义基础上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开启全球网络治理新篇章。中方愿同科方不断深化数字经济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哈立德秘书长在致辞中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数字丝绸之路倡议,符合经济全球化、智能化发展潮流,为海湾国家特别是科威特同中国深化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该倡议同科方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绿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高度契合。科方将进一步加强科“2035国家愿景”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积极拓展数字经济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阿卜杜勒瓦哈卜副主席表示中国在抗疫 中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率先复苏经济,为世界树立了榜样。他强调,在世界经济面临转型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科威特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互利共赢。希望科中双方加强探讨合作,深化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和地区人民。

 

  与会嘉宾还就促进中科发展战略对接、开展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和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杨滔博士介绍了中国在5G建设、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实践,表示中科双方可建立相关交流合作机制,围绕数字新基建、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治理、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国和阿拉伯两大民族应重视发展创新,加强合作,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数字经济,为中阿两大文明书写新的辉煌。科通信总署信息安全司司长莱雅里表示,科方高度赞赏此次论坛活动,这将有利于深化中科务实合作,探讨和加强网络安全等数字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技术风险和挑战。中科关系史学者阿努德博士表示,中国在经济区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有丰富经验,是科建设基础设施、打造智慧城市、实现“2035国家愿景”的重要伙伴。

 

  科威特国家通讯社、科《舆论报》《报章报》《白天报》《火炬报》《科威特时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本次论坛为中科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由中国驻科威特使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科威特最高计发委共同主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