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合作见证中科友好
2021-05-05 19:32



202155日,驻科威特使馆在科威特《消息报》推出“看照片,讲故事”专栏连载第八期,刊登科威特中科关系史学者阿勒阿努德·萨巴赫博士文章《医疗卫生合作见证中科友好》,全文如下:





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特殊背景下,今年我们共同庆祝科中建交50周年。疫情的到来凸显了两国持续开展合作——尤其是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当今世界各国抗疫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的医疗产品,许多国家已批准使用中国疫苗接种。可以说,中国对外提供医疗卫生援助是中国人文外交或者“软实力”的重要组成。



中科医疗卫生合作是中国同中东国家人文领域交流的一部分。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了首个援外医疗队,推广以针灸和按摩为主的传统中医疗法,并于上世纪70年代先后向苏丹、突尼斯派出医疗队。科威特是首个与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1973年,首个中国医疗卫生代表团访问科威特,开启了中科医疗卫生合作。代表团参观了科威特多家医院,并同当地医生进行经验交流。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向他们的科威特同事们发出了访华邀请。同年科威特卫生部预防医学司司长努里·卡迪米即应邀率团访华,在科驻华大使阿卜杜勒哈米德·巴疆大使陪同下在北京会见了许多中方官员、医生和专家。代表团团长对访问以及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感到十分高兴。



1976年12月,科威特卫生大臣阿卜杜拉赫曼·阿瓦迪在科亲切会见以李桂攀为队长的首批中国援科医疗队,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均表示希望通过两国医务人员的合作为深化中科友谊作出贡献。1977年4月,阿瓦迪大臣设宴招待中国援科医疗队全体成员,向他们表示赞赏和感谢。



1977年11月16日,阿瓦迪卫生大臣率团访华。科代表团相信科中卫生部门互访将有助于两国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经验交流,推动双方签署更多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文件。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还游览了一些名胜古迹。



1980年,阿瓦迪卫生大臣会见来科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双方就更好支持中国援科医疗队履职进行交流。



1982年10月20日,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会见到访的中国卫生部长崔月犁。次日,科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也会见了崔部长一行。科领导人同中方代表团就加强两国卫生合作深入交流。访问期间,崔部长重点对科卫生部门进行调研,走访多家癌症治疗中心,探讨双方未来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两国同年还签署了文化合作协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医疗卫生合作。



自1976年至今,中国共向科派出十多批医疗队、近200人,在科自然康复医院设有中医科室,主要采用中医传统疗法治疗病患。自1993年以来,所有援科医疗队都自中国东北的吉林省派出,这也使得该省成为了中科友好的象征之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