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促进中科民心相通
2021-05-25 20:16
 

  2021年5月24日,驻科威特使馆在科威特《消息报》推出“看图片,讲故事”专栏连载第九期《“她力量”促进中科民心相通》,全文如下:

 

 

  妇女交流是国家间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科两国历来重视妇女事业发展、鼓励本国女性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中科50年友好交往中,涌现出许许多多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添砖加瓦的杰出女性,卢乐·古塔米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卢乐女士身上承载着诸多光环,她是第一个赴英国留学的女留学生,第一个在科威特高中教授外语的女老师,还是科威特大学女子学院的第一任院长。最近,我们有幸拜访了卢乐女士,虽已是耄耋老人,但她却风采依旧,装束精致,精神矍铄。

 

  卢乐女士告诉我们,她曾三次访华,到过不同地区,每一次都有新感受。第一次访华是中科两国建交后不久。当时卢乐女士作为科威特妇女社会文化协会会长,参与接待了建交后首个访科的中国高级代表团。此访结束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向卢乐女士发出访华邀请。时至今日,卢乐女士仍能回想起访华前的热切和激动,“先知穆罕默德曾说,‘求知哪怕远在中国’,我终于有机会亲眼看看中国到底是个怎样的地方。”访华期间,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邓颖超和主席康克清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卢乐女士率领的科威特妇女代表团。访问间隙,卢乐女士登上了八达岭长城,望着跨越崇山峻岭、绵亘千里的长城感慨不已,“置身其中才能真正感受到长城的雄伟气魄,只有伟大的中国,才能造出这样伟大的长城”。对教育有着特殊感情的卢乐女士还特别参观了北京大学,在北大校园里蹬着自行车,体验北大学子的校园生活。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卢乐女士两度应邀访华,分别去了内蒙古和云南。卢乐女士说,“我记得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在欢迎晚宴上说,‘很高兴接待第一个来自科威特的妇女代表团访问’,他们非常热情,给我们安排了丰富的行程。草原上用竹子搭建的、用来抵御严寒的蒙古包,让我印象深刻。我们还体验了驾驭双峰骆驼的别样乐趣,品尝了当地传统菜肴,参观了蒙古族女性别具一格的民族服饰,收获满满。”而在云南期间,卢乐女士主要参观了当地独特的石林和梯田景观。

 

  卢乐女士对中国手工艺品情有独钟,访华过程中她特别要求去丝绸厂、手工艺品制造厂等地参观。她说,“去了三次中国,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中国人民,他们勤劳、智慧,耐得住性子。数百名手工艺人同在一个车间工作,却听不到一点嘈杂,都沉浸在各自的作品上”。“制作这些艺术品是很费精力的”,卢乐女士拿起早年间买的一个牙雕装饰品对我们说,“就比如这件作品,别看它小,里外共7层,每层都跟表面这层一样精致,我听说一个工匠至少要花5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卢乐女士在采访最后说,“我访华过程中,同样也看到中国妇女的力量。中国和科威特一样,在保障妇女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她们可以活跃在各个岗位上,为生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撑起了’半边天’”。近年来,科威特在尊重妇女、重视女性作用方面已成为阿拉伯国家典范,每年5月16日被定为科威特妇女日,去年6月科历史上首次任命了8名女法官。科威特女性在抗击疫情方面,在公共卫生、教育、经贸等领域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妇女政治地位显著提高,女性科技工作者已增至约3600万人、占比近四成,女性还冲在了疫情防控前沿,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女性约占三分之二,陈薇博士领导研发的一款新冠疫苗已被授权使用,这些都展示出新时代中国女性的勇气、智慧和担当。两国妇女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为妇女合作交流开辟更大空间。

 

  事实上,除了卢乐女士,科威特志愿工作中心主席艾姆萨勒公主、中科关系史学者阿努德·萨巴赫博士都曾多次访问中国。2017年,来自科威特等7个阿拉伯国家的政治、新闻、艺术领域青年妇女干部赴华开展研修活动。中科妇女交流正不断走向深入,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习近平主席曾在全球妇女峰会发言中强调,“各国妇女团体应该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我们欢迎更多的科威特妇女组织和女性朋友去中国访问,加强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为两国关系发展贡献“她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