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金不换,风云变幻情愈坚
2021-07-08 13:57
 

  2021年7月7日,驻科威特使馆在科威特《消息报》推出“看照片,讲故事”专栏连载第十一期《雪中送炭金不换,风云变幻情愈坚——海湾危机系列之二》,全文如下:

 

 

  1990年12月,科威特被伊拉克占领已逾4个月。

 

  以贾比尔埃米尔为首的科威特政府,已转移到沙特塔伊夫办公。为争取国际社会进一步支持科威特的复国事业,迫使伊拉克尽早撤出军队,贾比尔决定出访一些大国,其中包括中国。

 

  1990年12月26日至28日,贾比尔访问中国。中国政府完全按照接待外国元首的规格,安排贾比尔的活动。主要日程有:国家主席杨尚昆主持欢迎仪式和宴会,李鹏总理同他会谈,江泽民总书记同他会见。不仅如此,在贾比尔抵达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18楼时,80多岁的杨尚昆主席专门在楼前迎候。300多名中方男女青年和科威特驻华使馆外交官及家属挥舞两国国旗,列队欢迎。这个安排在中国政府接待外国元首中尚属首次。

 

  杨尚昆主席同贾比尔已是第二次见面。

 

  一年前,杨主席访问科威特。当时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正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和外交孤立。贾比尔埃米尔热情接待杨尚昆到访,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并陪车至和平宫国宾馆。在会谈时,贾比尔重申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

 

  一个多月前,钱其琛外长在塔伊夫拜会贾比尔埃米尔,双方就争取和平解决海湾危机交换意见。钱外长明确表示,中国坚决支持科威特的合法政权,非常同情科威特遭受的巨大灾难。伊拉克只有从科威特撤出军队,才是出路。

 

  这次,中国政府对贾比尔访问的接待安排,再次体现了中国支持科威特合法政府的立场和对科威特恢复主权的信心。

 

  中国领导人向贾比尔重申,中国支持恢复科威特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合法政府,要求伊拉克无条件从科威特撤军。贾比尔赞赏中国在联合国采取支持科威特的公正立场。

 

  在访问中,两国经贸部门还举行了对口会谈。双方表示了继续发展合作的愿望,科方表示将继续履行对中国经济财政援助的协议。

 

  科威特是海湾阿拉伯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向中国提供政府优惠贷款最多的阿拉伯国家。正是贾比尔埃米尔本人早年以财政大臣身份访华时,同中国政府签署了经济援助协议。而今,科威特虽国家有难,仍不忘向中国朋友重申信守协议。

 

  贾比尔结束访问离开北京前,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他话别,希望他在科威特恢复主权以后,再到中国访问,表明中方对科恢复主权和独立的坚定信心。贾比尔表示感谢,并说愿在科威特解放以后,再来北京,见见老朋友。

 

  贾比尔对记者谈到这次对中国访问的感受时说,在北京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温暖了他们由于目前遭遇的困境而受到伤害的心。随访的科威特官员也表示,埃米尔受到超出常规的接待,反映了他在中国领导人心目中的地位,也体现了中国对蒙受灾难的科威特政府和人民的无限支持。在此前三个多月的北京亚运会上,科威特代表团同样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1991年11月,在这次访问一年后,即科威特恢复主权9个月后,贾比尔果然率领10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再次访华,感谢中国对科威特正义事业的支持。他还同中国领导人就实现海湾地区稳定、加强两国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节选自前外交部部长助理,驻吉布提、叙利亚、以色列大使王昌义所著《战火中的友谊》一文,略有调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