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亚运主公道,烈火无情人有情
2021-07-25 18:51
 

  2021年7月25日,驻科威特使馆在科威特《消息报》推出“看照片,讲故事”专栏连载第十二期《支持亚运主公道,烈火无情人有情——海湾危机系列之三》,全文如下:

 

 

  1990年9月底至10月初,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大型国际综合体育赛事,对于正在不断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中国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全国人民热切期待。

 

  但就在亚运开幕日渐临近、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时,国际上却出现了一些基于政治考量、违背体育精神、妄图抵制北京亚运会的声音。还有些人认为中国贫穷落后,对中国能否顺利举办亚运会提出质疑。

 

  在这样的情况下,时任亚奥理事会主席的法赫德亲王多次公开表示对中国成功举办亚运会的支持和信心。面对个别抵制的杂音,他说“我不干涉任何国家的政策,这是他们(中国)的内政。”对于外界的质疑,他强调“亚奥理事会有理由相信,所有的建设项目会如期完成。”1989年8月率团访华时,法赫德亲王明确表示,由中国人民举办的亚运会是亚洲青年们的期望。亚奥理事会对于北京亚运会组委会的巨大努力,将给予全力支持。北京亚运会一定会成功,任何国家没有理由不参加北京亚运会。

 

  除了上述支持,法赫德亲王还身体力行,多次亲自前往中国落实亚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此外,他还专门请中国驻科威特使馆的外交官帮忙将其在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上致辞稿的最后几句话翻译成中文,标上读音,加以练习,以便届时用中国人民的语言向他们表达友好情谊。

 

  但不幸的是,就在北京亚运会开幕不到两个月前,海湾危机突然爆发,法赫德亲王在保家卫国的战斗中壮烈牺牲。这是科威特的巨大损失,也是北京亚运会无法弥补的遗憾。中国人民没有忘记,也不会忘记这位曾为北京亚运会成功申办和举行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威特亲王,一位担当、实干、友好的朋友。

 

  北京亚运会结束约半年后,海湾战争结束。但战争中有700多口油井被炸起火或被故意点燃,不仅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更阻碍科威特恢复重建。

 

  1991年3月21日,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拉赫曼·阿瓦迪访华,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国务院总理李鹏分别同他会见,明确表示中国将努力帮助科威特人民重建家园。次日,中方即派出中国石油7名专家组成的先遣组搭乘阿卜杜拉赫曼大臣的专机赴科考察。7月14日,两国政府正式签订灭火合同,中方立即发运灭火设备并组建由62名专家和骨干组成的灭火队。灭火队于8月23日凌晨抵科后马不停蹄,积极投入灭火作业。

 

  面对高温炙烤、毒气弥漫、油区地雷未除的险恶作业条件,灭火队员们英勇奋战,有的甚至被严重烧伤也不后退。在短短的两个月里,中国灭火队成功扑灭了10口万吨油井大火。科灭火总指挥对此表示“中国灭火队技术熟练、指挥有序、表现卓越”。后来贾比尔埃米尔在访华期间,也专门向中国领导人表达对中国灭火队努力和贡献的由衷感谢。

 

  而今,科威特迎来了和平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纳瓦夫埃米尔正带领人民为实现“2035国家愿景”而奋斗。中国人民也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的共同目标为两国在新时代的合作提供了新契机。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方始终把科威特作为在海湾方向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愿推荐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科经济多元化建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