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中国同阿拉伯国家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2022-11-26 12:00
11月21日,中国铁建承包建设的卢塞尔球场内主裁判一声哨响,拉开了卡塔尔世界杯序幕。就在同一天的赛场外,中国石化同卡塔尔国家能源公司签署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LNG)购销协议。该协议是中卡企业就卡塔尔北方气田扩能项目开展一体化合作的重要部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根据该协议,卡塔尔国家能源公司将每年向中石化供应400万吨LNG。

(中国石化与卡塔尔国家能源公司签署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


  中卡企业此次签下“能源大单”是一次双赢合作。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评论认为,该协议的签署使卡塔尔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有了一个大买家,使中国拥有了稳定而安全的清洁能源供应,对两国关系也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和重要意义。这一有史以来为期最长的LNG购销协议是中卡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成果,更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能源合作不断深化的缩影。


  阿拉伯国家能源禀赋出众,原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65.2%和30.1%。2021年,阿拉伯国家的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11.87亿吨和6400亿立方米,是支撑世界经济健康运转不可或缺的“化石能源宝库”。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能源合作快速发展,阿拉伯国家逐步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方,长期占据中国原油进口的半壁江山。其中沙特作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于2002年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并一直保持至今。从90年代初到2010年的近20年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石油增长了30多倍,双方结成了稳定可靠的能源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务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成为发展中国家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过去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53.9万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21年114.4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8.5%,提高7.2个百分点。在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能源合作的主轴地位越来越突出,油气合作、清洁能源合作“双轮”驱动效应越来越显著。


  在传统能源领域,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上中下游合作全面发展,形成覆盖油气勘探、开采、炼化、储运能的全产业链合作,建设了沙特延布炼厂、中卡(塔尔)台州炼化一体化项目、阿联酋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区块项目等一大批旗舰项目。十年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和天然气总量分别从2011年的1.1亿吨和81.7亿立方米增至2021年的2.63亿吨和175亿立方米,涨幅分别达到163%和114%。


(中国石化同沙特阿美合资建设延布炼油厂)


  在清洁能源领域,中阿积极拓展在太阳能、风能、水电等领域合作,建立了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中埃(及)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实施了卡塔尔哈尔萨光伏项目、阿联酋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埃及本班光伏产业园18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等一大批合作项目,带动中阿清洁能源合作向上突破。


(中国电建总承包的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


  过去10年,中国同阿拉伯国家“能源+”合作模式深入推进,推动双方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产业园区等各领域合作提质升级,务实合作遍地开花。同时,中阿能源合作也在快速拥抱数字经济的时代浪潮,携手促进阿拉伯国家油气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施工现场)


  在未来相当长时间里,具有成本低、供应稳定等优势的传统化石能源仍将在世界能源结构里继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互惠互利、长期友好的能源战略伙伴关系也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前景,推动中阿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