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盘点2022年中国中东外交十件大事
2022-12-25 22:30

    2022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中东地区硕果累累,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注入信心和动力。这极不平凡的一年中,许多瞬间难以忘怀,许多经典载入史册。让我们一起回顾中国中东外交的十件大事吧!

NO.1 传承之旅、开创之旅

  12月7日至10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动,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又一成功实践。



    中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双方发表《利雅得宣言》《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和《深化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一致同意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中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未来3到5年中海合作五大重点领域,双方发表《中海峰会联合声明》和《中海战略对话2023年至2027年行动计划》。




NO.2 北京冬奥,共襄盛举
  
2月4日,在浓厚的中国春节氛围中,包括国家元首、领导人、部长级代表在内的13个中东国家官方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埃及总统塞西、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时任)、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



NO.3 主场外交,共谋发展
  6月24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包括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埃及总统塞西、伊朗总统莱希等3位地区领导人在内的17国领导人出席,共商发展合作大计,达成广泛重要共识。




NO.4  中国外长首次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
  3月22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邀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强调中国愿同伊斯兰国家做团结协作、发展振兴、安全稳定、文明互鉴的伙伴。中国外长首次出席既是对双方友好历史的传承,也是对加强未来合作的期待。



NO.5 中东六国外长及海合会秘书长访华
  1月10日至14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无锡接待沙特、巴林、科威特、阿曼、土耳其、伊朗六国外长及海合会秘书长访华并分别进行深入交流,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路径,协调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



NO.6 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
  9月21日,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实现地区共同安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强调中方愿以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契机,与中东各国以及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



NO.7 中阿改革发展论坛
  9月8日,“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会议主题聚焦“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与会嘉宾对加强中阿发展合作、携手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富有价值的观点与建议。



NO.8 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

  年内,中国分别同叙利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截至目前,中国已同21个中东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NO.9 人权问题发出共同声音
  10月6日,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以19票反对、17票赞成、11票弃权的结果,拒绝美国等西方国家提交的涉疆决定草案,19票中的4票来自中东国家。此外,中东15国联署77届联大三委挺华共同发言,17国、16国分别联署人权理事会第50届、第51届会议挺华共同发言。



NO.10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8月3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中东地区全部23个国家和阿盟重申一个中国原则,18国政府公开发声支持中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