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科威特外交大臣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艾哈迈德举行会谈
2022-01-12 16:04


2022年1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江苏无锡同科威特外交大臣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艾哈迈德举行会谈。

王毅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纳瓦夫埃米尔的亲切问侯,强调两国元首建立了高度互信和深厚友谊,为中科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最可靠的政治保障。王毅欢迎艾哈迈德作为外交大臣首次访华,表示科威特是对华最友好的国家之一,在海湾阿拉伯国家中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率先积极响应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方赞赏科方始终奉行对华友好政策,理解并支持中国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也将继续作科方可信赖的伙伴,支持科方的正当合理关切,愿同科方总结两国关系发展成功经验规划未来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两国战略合作不断注入新内涵。

艾哈迈德转达纳瓦夫埃米尔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表示科中关系已成为科对外关系的典范。科威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科的坚定支持和真诚帮助。科方珍视科中友谊和合作,支持中方维护本国利益的正当立场,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干涉中国内政。科方愿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强机制化沟通,将双边关系发展的伟大愿景转化为现实成果。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科“2035国家愿景”对接,加快推进制定5年合作规划,建立外长、副外长、高官各层级会晤机制。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农业、粮食安全合作,拓展新能源、5G通信、智慧城市等高新技术领域合作。艾哈迈德强调,科技成果应由全人类共享,中国科技能力的快速提高有利于增进世界人民福祉。科方期待借鉴中方先进科技经验,欢迎中国企业赴科投资兴业。

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团结抗疫,深化卫生、教育、青年、地方、体育等人文交流合作,便利人员往来。艾哈迈德表示,科方支持中方举办北京冬奥会,坚决反对体育政治化。

双方就中海合作交换意见,一致同意推动提升中海集体合作水平。王毅介绍了同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达成的系列共识。

双方还就地区形势交换意见,一致同意推动巴勒斯坦、也门、伊朗核、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王毅表示,中方乐见科方作为稳定力量为此发挥独特和积极作用。在地区层面,探索以中东的方式解决存在的矛盾和纠纷;在多边舞台,共同坚持并践行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